独孤寄鹤

暖你一千岁。
佐鸣双担,他们有那么好TAT

最美的流离失所——读《流浪忍者的旅行日记》终章


献给@斯巴达大人 

首先给斯斯疯狂笔芯!非常想表白了!!看到他们任何一方都有可能妥协但是又无法接受对方为了自己妥协那里相当有共鸣啊!!!我觉得他们真的就是这样的qaq!!但是这样百年婚假的结局出乎我意料!!!出乎意料但是相当完美!!!!超级棒的!!!暴风哭泣!!!
斯斯(的结局)是我的理想型!!

—————————————————



让我来理一理顺序,还是先从二哥的日记说起吧!
“我不是云,也不是风。
我是一个人。”
这回应了鸣人的告白,“你是天边的一片云,我本来应该抓不住的。”
风和云都是抓不住的,而佐助虽然漂泊不定,却有名为漩涡鸣人的羁绊将他牵系在了木叶,所以年年如候鸟般往返,只因你是我的归宿。
佐助想要告诉鸣人“我是一个人”,不是那些虚无缥缈的东西,如果你愿意,我可以被你抓住。

所以他向木叶提交了入职申请,一个接近与过往的仇恨和解的行为,因为“见鬼的爱情”。
在彼此我不想开口让你妥协也不想看你为我妥协的纠结里,他迈出了这一步,将两人的关系衔接成了一个完满的圆。他一向是这样果断的人,永远行动比语言直接。

值得一提的是其实当年是佐助先向鸣人伸出了手,从冒着无法成为忍者的风险给鸣人喂饭到波之国的舍命相救,每一个举动都足以在鸣人心里翻起惊涛骇浪,可以说在他们当时的关系下佐助的选择简直是无法想象的情深意重。
所以其实不难理解为什么鸣人执着地追了佐助这么多年。
在众人鄙弃他,没有人需要他的时候,有人愿意舍弃自己的一切去保护他(当时复仇可以说是佐助的一切了,但是面对白的陷阱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对鸣人舍命相救,我认为在那一刻鸣人在他心里的份量甚至超过了复仇)。那么为他付出什么是不值得的呢。

他曾经向他伸出手,他抓住了不愿放开,所以有了那么多年的追逐。
而这次又是他迈出了那一步,然后他们紧紧相拥,这次就是一辈子。
还有比这更深情的告白吗。


再讲鸣人一直遗憾每次送佐助远行时他没能跟他走得更远些,没记错的话这样的遗憾起码被他提及了三次。这让我想起《漂洋过海来看你》里的歌词:“但愿能送君千里,直到山穷水尽,一生和你相依。”他其实那么希望能跟他一起走,可是他的责任又是那么重,太多的人把理想和未来托付给他,而他向来不会逃避自己的责任。
而远行是佐助的选择,他也不希望佐助为了他妥协,所以他们之间再不舍也总是别离更长久,所以鸣人总嚷嚷着要跟佐助“私奔”,想要看看他看过的风景,这是他深情又卑微的一点私心。



最后讲讲木叶的同期做出的决定,这里真的让我十分感动。

其实我一直觉得比起做火影,日复一日为木叶甚至忍界的事务疲于奔命,对鸣人来说做一个精神领袖更为适合。他有这个条件,其他四影经过四战后对他有很高的认同,忍界也奉他为英雄。在这样的背景下他其实比先代任何火影的阻力更小,他是最有可能改变世界的人。而他一开始梦想做火影也只是想要得到大家的认同而已,现在最重要的已经得到了,形式上的“成为火影”其实并不那么重要。
他的前辈们把寻找人与人互相理解的可能,斩断憎恨的循环的使命托付给他。这样的使命不是后来被束缚于木叶这样的方寸之地的七代目能够去完成的,他更适合像当初的六道仙人那样去游历四方,看过这个世界和世界上的人们,和他们相处,试图了解他们,才能说少许窥见真实,才能说理解世人。而这个使命被699的佐助接过了。

699的鸣人付出了一些不为我们知晓的代价,阻止了忍界对佐助的追究,为佐助争取了选择的权利(在卡卡西口中只是一句轻描淡写的“鸣人的恳求”,但是从来光传大蛇丸的话里可以看出,大蛇丸一直被木叶监视,兜也一直待在木叶的势力范围内,只有佐助是真正自由的在外游历,这不可能是没有代价的),让他可以多看看这片天地,带着他们的理想去思考未来的路。可鸣人自己却从此被束缚在了木叶,连想要送送佐助都走不出火之国的边界。

所幸这里鸣人的同伴们给了他一个成全,一个容许他们携手同行,去实现共同的理想的机会。他们接受了鸣人的付出,也替他担起了肩上沉重的责任。这让我想起动画op【diver】和究极风暴的最终之战里面鸣人沉入水底而同伴们的托举令他重新飞向天空的那一幕。
这实在是一份令人热泪盈眶的礼物,他为之选择自我牺牲的人们最终回馈给他自由。他们不曾辜负他的爱意,同伴们的担当让鸣人不用逃避火影的责任却也能跟佐助浪迹天涯,可以说是“情义交融,有始有终”,简直不能再圆满。


这次真的是untill death do us part了
从此陪你踏遍天涯海角,去任何想去的地方。
你是天际翱翔的鹰,我是翼下自由的风。
如此天造地设,举世无双。




End.


再次赞美斯巴达太太!!!

评论(13)

热度(12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